2017年定安法院“六化”工作方案——信息化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17-12-07 来源:

为推动我院工作科学发展、全面进步,根据省高院关于《印发<海南省人民法院信息化五年发展计划(2016-2020)>》的通知,充分发挥信息化在审判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切实提高审判工作质量和效率,结合我院工作实际,制定此方案。

一、定安县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

    组长:宋长清

    副组长:王上求

    成员:彭娟、吴滨、曾奕及具体项目涉及的部门干警。

二、项目内容:

    01无纸化办公(高院统建项目)

    特点:信息化、智能化项目。减少纸质文件流转,提高办公效率,保护环境。

    02诉讼费移动支付项目方案(替代方案已投入使用)

    特点:实施时间短、见效快。方便群众。

    说明:便民措施。当事人通过移动支付端(快捷支付、支付宝、微信、京东钱包、QQ钱包、百度钱包),支付费用,减少因在缴费窗口故障(电话线、宽带、银联刷卡机、银行等)时,当事人无法刷卡缴费而多次往返法院与银行的次数。

    时间进度:开发、部署时间约5个月,但开发过程中需与财政厅、财政厅信息中心沟通协调,年末财政厅及财政厅信息中心各项目多,任务紧,会有所延长。2017年5月底。

为尽早使用,为当事人提供便利,当前已和“收钱吧”(隶属于拉卡拉公司,联想集团控股)公司签约,暂用林升武账号为当事人做移动缴费。已投入使用。

    当前进度:银联已到本院做业务上的需求分析,现在积极与财政厅信息中心联系,待财政厅信息中心做好系统改造后报财政厅审批。

    其他必要性说明:项目由中国银联与财政厅协调后共同开发。诉讼费与国库相连,必须由安全系数高的公司承建。中国银联隶属于人行,内部协调相对容易。

    银联商务有限公司首批获得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 涵盖了银行卡收单、互联网支付、预付卡受理等支付业务类型,是国内最大的收单服务机构,是海南财政非税体系合作伙伴。

    缴款人使用的手机或电脑通过互联网首先接入银联商务互联网安全接入区域,在经过安全防护设备后进入银联商务内网。由银联商务内网与法院内网和省财政厅内网进行数据交互。

 

    03两庭专线提速

    特点:项目周期短、见效快、提高工作效率。

    说明:现两庭使用的专线带宽为8M,审判系统须上传的电子扫描件越来越多,工作瓶颈也逐渐体现。因带宽不足,工作时间大部分在等待文档上传,且容易上传失败,拟提速到15M。

    时间进度:2016年12月9日已和中国电信签订提速合同,1月11日前能完成提速。

    品牌型号参考(参照原采购价):中国电信、中国移动。

    其他必要性说明:全院现在使用的是中国电信的专线,在此基础上升级简单快捷。

 

    04无人机购置方案(已完成)

    说明:用于案件执行及安防安保工作。装配有高清数码摄像机、照相机、光谱分析仪、热红外传感器以及GPS定位系统的无人机,通过网络技术,实时传送拍摄影像,监控人员可在电脑上同步收看与操控。

    05其他硬件采购

    佳能高速扫描仪

    说明:佳能高速扫描仪:2014年采购,每个业务部门各配备一台。随着案件增加以及机器的不断老化,非业务部门信息化也不断推进,建议每部门再配备一台;

    时间进度:1月11日。

 

    06机房改造及院内线路改造

    特点:基础设施建设,消除信息化传输瓶颈。

    说明:我院办公楼2009年建成,机房规划标准低,建设标准低,可扩展性弱。短短七年间,最高院、省高院下发部署了将近40个信息系统,基础设施薄弱的瓶颈日益突出,严重制约了我院信息化的应用和发展。(兰博基尼开山路)。

    时间进度:6月30日前完成。

    07科技审委会系统

    特点:项目周期短、见效快、减少办公耗材浪费、提高工作效率费用

    说明:现审委会仅仅使用了电脑看文档和扩音器的基础功能,为减少办公浪费及推行信息化,提高效率,需购置契合审判业务的软件系统。我院审委会硬件购置于2015年5月,但规划水平低,设备落后,建议高起点更新。

    08审判系统数据推送平台开发合同

    特点:信息化、可视化项目。提高工作效率,减少重复工作。

    说明:审判可视化是我院工作的重点,传统模式需要手工报送,即:9个业务部门需要指定专员每天报送数据到监察室,办公室再将信息放置到显示屏,11个部门每天做相同工作,考虑用软件自动抓取数据实现,减少工作量。并且,数据实施从审判系统抓取,提升数据的准确性、权威性和时效性。

    2016年12月6日慧谷公司已到本院大厅与丁厚峰主任、林升武等业务骨干做调研。新的审判系统上线后可能要另外开发,须再重新开发购买。但有约三个月,能够减轻11个部门的工作量,以及提升数据的质量。

    时间进度:6月30日前完成。

 

    09审判系统子系统

    特点:信息化、可视化项目。提高工作效率,减少重复工作。

    说明:现使用的审判系统基于全省大需求而搭建,与我院的实际情况有出入,衔接不畅,重复性工作还比较多。2016年12月6日慧谷公司已到本院大厅与丁厚峰主任、林升武等业务骨干做调研。对我院在使用系统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调研并提出解决方案。

    时间进度:6月30日前完成。

 

    10两庭信息化建设

    特点:信息化、基础性项目。

    说明:居丁法庭已进入申请验收阶段、龙门法庭也即将竣工。为使新建办公楼达到海南法院信息化建设标准,跟上日益增长的审判业务需求,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须在建设之初做好信息化规划,高标准建设。

建设内容:计算机网络、综合布线、计算机机房、IP监控系统、门禁系统、多媒体会议室、LED显示屏、出入口检测查询等。

    时间进度:12月30日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