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法院五措施狠抓均衡结案不放松

发布日期: 2017-12-07 来源:定安县人民法院

定安法院2016年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2231件,同比上升19%,结案2200件,同比上升20%,结案率98.61%,同比提高0.43个百分点。实现案件数量继续增长,质量稳中有进得益于狠抓结案均衡度。2017年初,定安法院五措施继续狠抓均衡结案不放松:

一是继续狠抓均衡结案管理,强化均衡结案意识。充分认识年底突击结案的危害后果和均衡结案的积极意义,建立结案率层层问责机制,季度考核不达标的法官要在院党组扩大会议上向党组说明理由,理由不成立的,由党组向其提出警示。充分发挥均衡结案的约束作用,坚决杜绝年终突击结案的情形。

2139395254.jpg

 

二是以审判活动专业化为依托,为均衡结案奠定基础。在2016年类案教学等系列活动的基础上,2017年主要以推广专业化审判研究活动为依托,提高队伍“软实力”,不断提高法官法律适用、庭审驾驭和裁判文书制作等能力和水平,提高法官队伍的整体素质分及处理纠纷的能力,为高效审结案件奠定基础。

1235309646.jpg

 

三是改变单纯以结案率为主要指标的绩效考评办法,强调均衡结案。结合司改后绩效考评办法,更加强调均衡结案,而不是单纯以结案率为主要考核指标,在强调结案率的同时,注重均衡结案和案件质量,以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机制,调动法官办案积极性。

2123762952.jpg

 

四是预判案件升降态势,以科学的工作计划促进均衡结案。根据近几年案件数量变化规律,对2017年案件升降态势做出预判,并充分考虑到每个季度、每个月的办案时间和节假日等影响办案的客观因素,早谋划,早部署,统筹安排出全年的办案计划,确定月度、季度办案任务,年初就开始抓好督促和落实,实现全年均衡结案。

1277606464.jpg

五是进一步优化配置审判资源,实现均衡结案。在对2016年各部门办案数量、案件难易程度和人员构成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就不同庭室收案数的霄壤之别,及时调整各部门人员,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将行政审判任务分解到两个民事庭,行政庭则主要负责行政非诉审查和部分执行裁决工作,通过优化资源提高办案绩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