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定安法院“六化”工作方案——办公环境整洁化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 2017-12-07 来源:

为了改善工作环境,创建一个整洁、干净、舒适的办公环境,使工作更加方便、高效,树立良好的对内对外形象,定安县人民法院计划开展办公环境整洁化活动。

一、总体目标

    各庭、室、局办公室和会议室等场所,室内布局合理,物品摆放有序;案卷等资料分门别类入柜存放,该归档的及时归档,打造井然有序的工作场所;通过办公环境整洁化活动的开展,巩固活动成果,使之日常化,养成良好习惯,提高个人修养,提高工作效率,培养团队精神。     

二、方法步骤

(一)准备阶段

    成立办公环境整洁化活动小组,符永桢副院长为组长,办公室彭娟为活动具体承办人,各部门内勤为活动小组成员,活动下设办公室,负责整个活动前期工作的准备、方案的拟定、活动的实施和协调工作。

(二)实施阶段
    活动实施阶段分为整理整顿、清洁、清扫(标准化)、素养(习惯化)五阶段,每一阶段截止日前,活动小组成员进行检查,判定是否符合标准。具体安排如下:

    1、整理(时间:2017年1月15日前)

    “整理”是个人对所在办公室进行全面检查,清理不要的东西,只保留有用的东西,达到报废标准的铁皮柜等物件按照报废流程进行报废(对于不能判定是否达到报废标准的物件由办公室结合物品属性和使用年限进行判定),柜内文件资料、破旧书籍、过期报纸等自行进行整理,或销毁或归档,对于有损坏尚未达到报废标准的物件报办公室维修,“不用”的东西报办公室归类统一暂存,集中处理。

2、整顿(时间:2017年1月22日前

“整顿”即活动小组结合各部门编制数和现有人数对现有办公室进行重新整合和分配,按照各部门集中分布和便于交流的原则合理排布,并统一制作悬挂门牌。其中,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设立独立办公室,有条件的部门内勤设立独立办公室(室内放置两张书桌,一张书桌机动使用,如供实习生使用等),其余人员则两人一间办公室。办公室按照一人一更衣柜、一文件柜、一电脑桌、一活动柜、一长条柜的标准配置。

办公室分布工作完成后,所有电脑和线路进行美化,确保电器线路走向规范、美观、安全。个人对办公物品和私人物品进行整理,要的东西合理放置,并加以标识,以便于取放,使每个物品都有一个放置的地方,每件物品都放在应该放置的地方。该阶段完成后,将进行一次全院灭鼠行动。

3、清扫(时间:2017年1月24日前

一次性彻底大扫除由保洁人员配合完成,对于犄角旮旯等日常清扫容易遗忘的角落按照清扫原则之扫黑(即扫除垃圾、灰尘、纸屑、蜘蛛网等)、扫怪(即扫除异常之气味等)原则彻底打扫。基础清洁工作完成后,对办公室所有布艺窗帘进行一次彻底清洗,更衣柜、饰品、绿植进场。一次性大扫除完成后,将该项工作日常化,自2017年2月开始每周五下午自行大扫除,每月最后一周周五进行彻底大扫除。

4、清洁(标准化)(时间:2017年1月27日前

“清洁”即维持整理、整顿、清扫阶段成果,活动推进过程中,不断总结,把最成熟的、最有效的和最易操作的经验、标准以文字归纳,使之制度化,制订《定安县人民法院5S管理实施细则(执行扣分表)》,制定和落实奖惩制度,加强执行。

5、素养(习惯化)(时间:长期坚持)

“素养”即让整洁化融入工作、生活中方方面面,成为一种习惯,进而提高干警素养,保持良好精神面貌,仪容整齐大方,增强团队意识,养成按规定行事的良好工作习惯。  

(三)总结阶段

整个活动结束后由整洁化活动小组对活动进行总结,形成书面的总结材料和活动成果。

三、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管理。全院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从行动上全力配合,加强管理,领导带头执行,将办公环境整洁化作为阶段性重要工作。通过学习、宣传,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要求。

2、全员行动,营造良好氛围。将办公环境整洁化与法院文化建设工作结合起来,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而内化为全体干警的自觉行动,营造人人都行动、人人都改进的良好氛围。

3、巩固成果,制度保障。巩固办公环境整洁化成果,制定《定安县人民法院5S管理实施细则》,2017年2月开始全面推行,建立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