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乡村法治建设 居丁法庭“送法进村”再添助力

发布日期: 2023-02-27 来源:定安法院

近日,定安法院居丁法庭干警前往龙湖镇里变村开展“人民法庭法治大讲堂”活动。法官黄俊杰以“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民法典解读”为主题,为村民送了一份“法治文化大餐”,着力推动乡村振兴与法治乡村融合发展。

黄俊杰结合辖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案件开展“以案说法”,着重讲解土地承包经营权设立、转让、收回、继承等法律知识,针对目前农村土地承包经营中常见的法律问题进行耐心解答。

活动中,干部群众纷纷围绕“村落之间交汇土地的权属、个别村民侵占集体土地”等问题向法庭干警咨询发问,庭长蒙绪玺逐项作出详细解答,并现场分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读本,鼓励大家认真学习法律知识,不断提高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学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方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据了解,居丁法庭组织开展此次党员法官“人民法庭法治大讲堂”活动,旨在加快推进辖区乡村法治化进程,助力乡村振兴,不断提升广大乡村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素质,多渠道提高村民的法治意识,让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和理解“社会调解优先、司法确认在前、法院诉讼断后”的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为辖区乡村治理、乡村振兴、乡村法治建设作出法院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