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定安法院“六化”工作方案——审判管理可视化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17-12-07 来源:

为加强我院审判执行工作的规范管理, 全面促进我院审判执行工作合法、有序、高效进行,进一步提升我院审判管理可视化水平,根据院党组实施“五化”的部署,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及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认真 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宗旨,立足以人为本、服务审判,着力推进审判管理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机制创新、体系创新,不断规范司法行为、推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树立司法权威,全面发挥审判管理“规范、保障、促进、服务审判”的重要作用,不断提升审判管理工作的规范化、信息化、科学化水平,向管理要效率,向管理要形象,以管理保公正,以公正促公信,不断开创全院审判执行工作新局面。 

  二、任务目标 

以本院开展的“五化”活动为契机,牢固树立“执法办案第一要务”的思想,切实解决影响审判质量和效率的突出问题,努力构建一套科学、完备、有效、规范的审判管理体系,树立将法院审判管理水平提档进位的规划思路,强化数据信息管理,推动审判管理“数字可视化”,使法院审判管理工作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

三、工作内容

1、建设审判管理可视化四大板块。

(1)员额法官案件收结情况可视化动态管理板块,具体内容包括:全体员额法官诉讼案件收案数、诉讼案件结案数、诉讼案件结案率、执行案件收案数、执行案件结案数、执行案件结案率、当期均衡结案完成状态

2)员额法官案件录入、裁判文书上网、归档可视化动态管理板块,具体内容包括:全体员额法官案件录入、裁判文书上网、归档。

3)业务部门责任人分管案件收结情况可视化动态管理管理板块,具体内容包括:各业务部门诉讼案件收案数、诉讼案件结案数、诉讼案件结案率、执行案件收案数、执行案件结案数、执行案件结案率、当期均衡结案完成状态

4)院领导分管案收结案情况可视化动态管理板块,具体内容包括:院分管领导所分管的诉讼案件收案数、诉讼案件结案数、诉讼案件结案率、执行案件收案数、执行案件结案数、执行案件结案率、当期均衡结案完成状态。

2、实现审判管理可视化方式。将审判管理可视化四大板块正常工作日每日更新的数据以动态的方式每日在一楼大厅LED进行滚动播放。

3、由监察室不定时对审判运行态势进行分析。充分利用审判管理数据的职能作用,及时分析、研究审判执行工作运行的整体态势,发现影响均衡结案、制约案件质效的潜在问题,提出针对性、可操作性较强的建议。

四、工作步骤

1、由监察室负责牵头抓好审判管理基础性工作。把好审判管理数据输入关,从源头上确保审判质效指标数据的准确性和真实性。

2、按审判管理可视化四大板块的内容,由监察室牵头,编制《定安县人民法院员额法官案件收结情况可视化动态管理一览表》、《定安县人民法院员额法官案件录入、裁判文书上网、归档可视化动态管理一览表》,《定安县人民法院业务部门责任人分管案件收结情况可视化动态管理管理一览表》、《定安县人民法院院领导分管案收结案情况可视化动态管理一览表》审判管理可视化表格。(附表后)

3、确定审判管理数据报送责任人。各业务部门审判管理数据报送责任人为本部门内勤

3、数据报送时间及方式:正常工作日的每天下午下班前,各业务部门内勤本部门会产生数据变更的案件,要求案件承办人督促书记员按正常工作程序,录入审判管理系统中,再由监察室从审判管理系统中进行综合统计后,交由办公室在一楼大厅LED进行滚动播放。

4、审判管理可视化的实现。由监察室将有关审判管理可视化数据在正常工作日期间,交由办公室每日更新在一楼大厅LED进行滚动播放,该项工作从2016年121日开始

五、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院干警要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树立先进的审判管理理念要充分认识开展审判管理可视化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审判管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2、加强领导,强化责任。要把审判质量、效率和效果的各项要求落实到每个部门、每个岗位和每个责任人,形成上下同心、齐抓共管的合力,实现审判质效、队伍素质、司法公信力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