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出鞘促执行 服务大局保民生
定安法院开展集中拘留行动

发布日期: 2023-01-20 来源:定安法院

为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增强执行威慑力,连日来,定安法院执行局在岁末年初之际再发力,开展了为期两周的“集中拘留”专项行动。此次活动共出动执行干警10人次,法警12人次,拘传到庭5人,结案12件,实际履行到位金额133900元,有力维护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行动前,执行局与法警大队召开专题动员部署会,提前制定好行动方案,明确各自的工作任务,并对相关案件进行了认真摸排,锁定被执行人行踪,结合实际精准分类施策,为行动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1月11日,谢某申请恢复执行与吴某、周某买卖合同纠纷一案,因周某尚欠谢某30万元,虽经多次传唤,被执行人周某仍坚称一分钱没有,执行法官郭送梅依法将其拘传到法院。了解到被执行人周某经营的槟榔生意由其儿子掌管,便以此为突破口,采取背对背调解的方式,一方面向其儿子陈述利弊,劝其努力凑钱给申请人,另一方面耐心向申请人说明实际情况,换位思考、各让一步。经过法官的不懈劝解,最终申请人同意被执行人当场支付8万元,并就剩余案款达成和解协议。

1月12日,申请执行人吴某与被执行人王某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该案件经过首执,恢复执行后,被执行人仍称没钱承担剩余124000元案款,执行法官林升武联合王某所在村委会书记,共同对王某释法明理,明确告知拒不履行还款义务所承担的法律后果。但王某依旧以“没有工作”为由拒绝履行,执行法官决定对其采取司法拘留。就在王某将被执行法官带走时,村委会书记先行垫付1万元,并当场签订担保书,保证今年除夕前再支付1万元。有感于村委会书记的倾囊相助,吴某同意就剩余案款与王某达成和解协议。

1月13日,申请执行人叶某、莫某等7人与被执行人范某劳务合同纠纷七案,由于之前一直没有范某的准确地址,导致迟迟无法将其拘留。当天,通过申请人莫某了解到,范某现在海口承揽一个工地地点,执行法官林升武立即组织法警在工地附近蹲守。经过一个小时的等待,范某终于出现,法警随即上前将其控制。在扣押返回定安法院的路上,范某意识到法院此次执行“动真格”,便开始在路上打电话凑钱,将七个案件共计20400元劳务款凑齐,当场转账全部履行完毕,自此该案顺利执结。

1月16日,申请执行人李某与被执行人潘某买卖合同纠纷一案,因潘某一直未支付货款,李某便向定安法院提起诉讼,判决生效后,潘某仍未履行义务。该案件进入执行阶段,根据李某提供的线索,承办法官林升武立即组织执行干警和法警队前往潘某所在地,将其拘留到法院。在送往医院体检的途中,慑于强制拘留措施的威慑力,潘某当场通过电话联系亲朋好友凑钱,不到半小时的时间就凑了2万元,双方就剩余案款5996元达成了和解协议。

1月17日,申请执行人杨某与蒋某生命权纠纷案,蒋某一直拖欠杨某医疗费,经过多次劝说无效后,承办法官郭送梅便决定对蒋某采取拘留措施。在承办法官宣读完拘留决定书后,蒋某当场表示愿意把3500元交给杨某,案件得以顺利执结。

下一步,定安法院将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和惩戒力度,利用好司法拘留这一“利器”,不断提升执行质效,保障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让纸上正义化为真金白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