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腐败官员的20种病态心理当纠(4)

发布日期: 2017-12-06 来源:

     

       廉政教育学习资料    


第四期

定安县人民法院

2017年4月6日

本期目录

  一、《腐败官员的20种病态心理当纠》(4)

  二、廉政漫画《好领导》、《眼罩》

腐败官员的20种病态心理当纠4)


16.“得陇望蜀,贪心不足”的欲壑难填心理

有一些官员不知足有如下表现:一是贪欲隐隐作怪,对现有待遇不满足;二是一味追求权力、金钱和美色,沉湎于低级趣味;三是贪欲膨胀,胃口越来越大,有了衣食无忧日,仍然得陇又望蜀。欲望是人类与生俱来的一种本能,人活着总会有贪恋,会有无穷无尽的欲望。比如,饿了就有食欲;异性之间有情欲;贫穷时有发财欲;危险来临时有求生欲。明清时期有一篇白话诗,说的就是人类欲求的无休无止——“终日奔波只为饥,方才一饱便思衣。衣食两般皆俱足,又想娇容美貌妻。娶下美妻生下子,恨无田地少根基。买到田园多广阔,出入无船少马骑。槽口扣了骡和马,叹无官职被人欺。县丞主簿还嫌小,又想朝中挂紫衣。若要世人心里足,除非南柯一梦西。”这很有些哲学意味,颇为传神地描画了一些人欲壑难填的心理。由此可见,人生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的欲望。为什么今天有些官员整天浮躁不安、心神不定、缺少幸福感呢?就是因为欲望太多、想法太多、野心太大。

【心态纠正】党员干部和腐败分子、犯罪分子之间并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只要追求贪欲就可能由清廉变为腐败。权力具有两重性,既能为民谋利,建功立业,也能为己谋利,使人堕落。权力一旦迎合贪欲,被熏染上了铜臭,就会异化和失控,手握权力者就可能用这把“双刃剑”砍倒自己,将自己送入坟墓。

17.“船到码头车到站,在位日子已不长”的再啃一口心理

随着时光的流逝,青春不在。一些临近退休的“59”、“63”,官员,在“船到码头车到站”的心理支配下,理想产生动摇,思想发生病变,总觉得自己奋斗了一辈子,该想想自己的事了。于是,就趁还在位,多捞点实惠,多搞点房子,多攒点老本。面对“诱惑”的惊涛骇浪,防线开始崩溃。

【心态纠正】诗人徐志摩在《再别康桥》中曾经写过这样一段话:“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就要有这种度量和这种胸怀,越是到了临近退休,越要珍惜大半辈子的名节,努力站好最后一班岗,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18.“公款吃八方,不吃心发慌”的屡禁屡吃心理

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以来,绝大多数党员干部能修身洁行、以俭养德。对此,群众有口皆碑。曾几何时,公款吃喝在一些地方盛行,群众非常反感。一些官员嘴馋胃大、嗜吃贪杯,甚至认为,“吃喝是为了联络感情,接待也是生产力”,“握上十次手,不如喝顿酒”。在这样的心理支配下,于是,动用公款,巧立名目吃喝屡见不鲜。一项工程竣工要喝,一个产品获奖也要喝;一个经营部门开张要喝,一个单位解散又要喝;一个干部提拔要喝,一个干部调出或调入还要喝;一个检查组来要喝,一个会议召开也要喝……吃喝风,影响坏,人民怨,党风败。它既吞噬了国家大量的资财,又败坏了我们党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还造成了官员的行政道德失范。往往就是在一些官员的推杯换盏之间,喝坏了党风政风,疏远了广大群众。

【心态纠正】奉劝那些嘴馋以及转作风流于形式的官员,每次请客吃饭或是被请之前,先想一想是要面子,还是要里子;想一想是多而全,还是少而精;想一想是摆阔气,还是讲节俭;想一想党性党纪、作风规定、领导嘱托,心中就会始终绷紧一根法纪弦……把这些问题想明白了,挥霍无度也就远离了生活,节俭新风就会劲吹,清风就能伴随我们每一天,从而在群众中树好口碑、立好心碑。

19.“赌博玩耍,寻找刺激”的贪图享乐心理

习近平同志曾经指出:“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生活情趣是高尚的、高雅的、文明的,还是卑琐的、低劣的、粗俗的,这是衡量一个领导干部道德品质、精神境界的试金石。有一些官员生活追求享受,在酒足饭饱之后,总爱找点刺激,不是赌博搓麻,就是钻进包厢。有的还利用工作之便,用公款玩到了国(境)外,片面追求感官刺激,把人之自然属性无限扩张,在赌博玩耍中消磨斗志。据相关资料显示,中国官员境外豪赌往往采取贪污、受贿、挪用公款、侵占国家财产等违法手段获取赌资,直接导致国内资金源源不断地流向境外。

【心态纠正】奉劝一些抱有“赌博、玩乐、刺激”心理的官员们还是早日警醒起来,任何事情都一样,追求极端就会走向反面,过度享受、寻找刺激,实际上是在折损你的生命。什么事情都有一个尽头,福不可享尽,快乐不可过头,过头了就会乐极生悲。一味追求享受,就会陷入弄权——贪钱——赌博——好色的怪圈,最终会祸及自己,甚至走向断头台。

20.“春风又得意,饱暖思淫欲”的胡作非为心理

现实中,一些官员年纪轻轻,仕途平坦,顺风顺水,30岁出头当县长,不到40岁当书记,45岁左右当上地区级市委书记。按理说,面对组织的肯定和信任,应该更加努力地为党和人民工作,但他们不是趁着年轻力壮、年少得志好好勤奋工作,用良好的业绩来回报组织,感恩人民,而是放纵自己的欲望,走向了党和人民的反面。有的乱搞“婚外情”,如去年被曝光的不雅视频中的男主角——重庆市北碚区原区委书记雷政富;有的遭到“二奶”威胁,最后无奈写下“离婚承诺书”,如山东省农业厅原副厅长单增德;还有的被“小三逼宫”要说法,弄得神魂颠倒,想甩也甩不掉,如温州市委原常委、秘书长吴开锋与上海一名个体年轻老板发生不正当男女关系导致女方怀孕后,以20万元做补偿,想做了断未能如愿,结果被革职丢官。

【心态纠正】广大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在生活情趣上要健康向上,生活作风上严肃认真,特别要不断地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要时常静下心来好好想一想:春风得意时会不会失马蹄?胡思乱想时会不会惹麻烦?拈花惹草时会不会伤名节?应该以临深渊、履薄冰之心敬畏法律,自觉在法律的框架内行动,严格遵守各种各样禁令的硬性规定。

 

                                                           (摘自—秦风网)

 

好领导

 4-1.png

眼罩

                   4-2.png                                                   (摘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