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腐败官员的20种病态心理当纠(2)

发布日期: 2017-12-06 来源:

     

      廉政教育学习资料    


定安县人民法院

201728

本期目录

  一、《腐败官员的20种病态心理当纠》2

  二、漫画图解《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下)

 

腐败官员的20种病态心理当纠2


 6.“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乱作为心理

 有些手握实权的官员认为,手中有点权,就得放开用;过了“保质期”,后悔来不及。在这种心理支配下,他们不是把手中的权力用来为党和人民好好工作,而是用来为自己谋取私利;不是处处如履薄冰、小心谨慎地用好权,而是胆大妄为,目无法纪乱用权,甚至把权力用到极限。有的官员逢年过节要受贿,子女上学要恭贺,红白喜事要收礼,找出由头捞外快;有的官员卖官鬻爵,贻害一方。有的官员集政治蜕变、经济贪婪、生活腐化、作风专横于一身,乱作为到了极点。在自己管辖的地盘上绞尽脑汁刮钱刮财,生病时捞,请客时也捞;有的年年住院,年年收受红包;有的将平时家里生活开支的发票拿到单位报销,就连孙子吃“肯德基”的发票也不例外;有的乱用权力,用公函打捞贪官,公然干预司法;还有一些不起眼的小小办事员,也深信权力的魔力,他们认为,“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官不在大,有权则灵”。利用手中掌握的一点小权,想方设法谋取私利,甚至手脚并用,连拿带索,一时间财源滚滚。

 心态纠正】要时刻提醒自己,党和国家给予自己的物质待遇已经不少了、已经很好了,千万不能有过高的物质欲望,甚至利用职权乱作为。要追求更高的思想境界,养成一身正气、超越对钱财的追逐。作为官员,应看重个人的名节、人格和廉耻,应懂得滥用职权的危害,应知晓贪贿之于官员犹如同一个致命的“命门”,直接决定着官员的成败存亡。“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百姓痛恨,影响恶劣,还是早点抛弃这样的心理吧!

 7.“小领导微贪,逮不住过关”的碰运气心理

 现实中,有这样一些官员,在机关单位当个小官,手里掌握着点儿小权。在金钱的诱惑面前,他们把持不住,染上了“权力毒素”,用小权捞些小钱,接受被管理者和服务对象的小恩小惠。这些官员平时以礼尚往来的人情做幌子,从笑纳一条烟、两瓶酒、几张购物卡等小意思开始,一发而不可收。他们总以为这样做会平安无事,小沟里掀不起大浪,拿点小钱犯不了大事。但如果长期这样下去,就会积少成多,由量变引起质变。也就是说,平安腐败并不平安,小贪小捞也不易过关,最终都难逃落马的命运。正如古人所云:“鱼贪饵,易上钩;人贪利,落陷阱。”

 心态纠正】绊人的桩不在高,腐败的事不在小。无论是大贪,还是小贪,其实,都是贪,本质上都是腐朽的东西,是最见不得阳光的。我们应该清楚,贪欲如同撒旦的诱惑,一个人一旦被附体,不论大小,都会瞬间丧失人格和灵魂。“逮不住过关”更是自欺欺人。奉劝那些抱有“小领导小贪,逮不住过关”心理的官员们,还是趁早收手,切莫因小失大,跌进犯罪的深渊。

 8.“小官大贪,倚仗‘靠山”’的庇护心理

 所谓“小官大贪”,主要是指级别不高的公职人员利用职权之便敛取巨额非法利益,形成重大贪腐案件的现象。其具体表现为:有的官员自认为头顶“光环”,荣誉在身,领导赏识,谁也不敢怎么的;有的自认为这儿有个“干爹”,那儿有个“干妈”,这儿有点“背景”,那儿有棵“大树”,出了事有人“兜着”、“护着”、“罩着”,谁也查不下去;有的自以为作案手段高明隐蔽,未留痕迹,无懈可击,等等。在这种不正常心理支配下,近几年,小官大贪案件频发,涉案金额通常从数十万元到数亿元不等。小官相对于大官而言,位卑权轻,往往用腐败来“补偿”职位不高带来的“被剥夺感”。部分小官甚至认为:可以用贪来的金钱去营造“关系网”和“保护伞”,只要拉上了“关系”、靠上了“大树”、傍上了“靠山”,就能逃避调查,不碍大事。正是抱着这种“有靠山庇护、有关系可用”心理,他们才敢铤而走险,不择手段,放开胆子狂捞。

 心态纠正】在我们这个法治逐渐完善、以法治国的国家里,关系再铁,也铁不过法律;靠山再硬,也硬不过法纪;背景再深,也经不住法律一击。我们党和国家对腐败零容忍,国法大如天,党纪坚如铁,指望“靠山”是不行的。唯有丢掉幻想,进一步增强法纪意识,老老实实秉公用权,规规矩矩秉公办事,清清白白为人做官,才能拒腐蚀、永不沾,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9.“跑跑送送,盼着重用”的讨好巴结心理

 有些官员信奉“不跑不送,原地不动;又跑又送,提拔重用”、“会干的不如会说的,会说的不如会跑的”处世哲学,每逢晋级升职,总是动用各种关系和金钱去打通“关节”。有的希望通过送礼与上级领导联络感情,通过送礼办成按政策法规不能办、正常渠道办不到的事;有的无数次“看望”上级领导,领导家的门槛几乎被踏破,什么吃的、喝的、用的、购物卡、代金券、名家字画、珍奇古玩等应有尽有。正如一则短信调侃的那样:“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打点!”其实,上下打点,又跑又送,大都动机不纯,其实质就是一个——为了功名利禄,为了升迁提拔。

 心态纠正】跑跑送送、讨好巴结实在令人厌恶,不仅送掉的是金钱,送走的是人格,而且还毒化了社会风气,干扰破坏了干事创业氛围。劝那些心怀不轨、想走捷径的官员还是静下心来干点正经事吧!

 10.“仕途不顺,破罐子破摔”的报复心理

 有的官员仕途不顺、得不到提拔,就心生邪念,破罐子破摔,想通过腐败来弥补内心的不平衡,这种“升不了官就捞钱”的想法我们不妨称之为报复心理。原地踏步,“不升官就腐败”的情形在官场不算少数,甚至这种心理也能得到一些圈内人的理解。有调查显示,有超过半数的官员处于心理亚健康状态,而其中升迁压力是主要原因。

 心态纠正】这种“报复性腐败”心理危害很大,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和腐蚀性,大则让个别官员滥用职权谋取私利,最终走向犯罪的深渊,小则让某些人意志消沉、牢骚满腹,仇恨组织、忌恨同事,消极怠工、玩忽职守。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加强心理调节,正确对待仕途升迁和个人进退,把心思和精力更多地用在事业上,多想想工作大局和公共利益,少些私心杂念。

                                (摘自——秦风网)

 

 

漫画图解《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2-1.png2-2.png2-3.png2-4.png 

                       (摘自——长武县廉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