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情执行护“未”成长 定安法院执结一起离婚涉抚养权纠纷案件

发布日期: 2023-07-13 来源:定安法院

近日,定安法院顺利执结一起涉未成年子女抚养权的离婚纠纷案件。在执行法官的坚持下,一岁多的孩子重新回到了母亲孟某的怀抱。

2020年12月,申请执行人孟某与被执行人卢某通过网络平台相识,2021年在三亚登记结婚,婚后育有一女。2023年4月,双方因感情破裂向法院诉请离婚,经审理,定安法院判决准许孟某与卢某离婚;婚生女卢某某由孟某抚养,被告卢某每月向卢某某支付抚养费600元直至卢某某年满十八周岁止。但卢某一直未按照生效判决将女儿交由孟某抚养,导致孟某对卢某某的抚养权未能实现,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认为涉孩子抚养权执行案件不是简单采取司法拘留等强制措施的执行案件,必须充分考虑多方因素,确保未成年人权益得到最好的保障。于是,秉承着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法官第一时间联系孟某和卢某了解基本案情,认真倾听双方诉求后,确定了以沟通疏导为主的办理思路。经过多次电话、微信、“云上法庭”等多种方式沟通协商,双方仍互不让步,案件一度陷入僵局。

对此,法官依然坚持做双方的思想工作,从守护孩子健康成长的角度出发耐心释法明理,最终卢某同意将卢某某交还给孟某抚养。至此,该离婚案件得以圆满执结。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面对离婚涉孩子抚养权这一执行难题,执行法官坚持迎难而上、柔性执行,坚决维护法律权威,体现善意执行文明理念,彰显司法人文情怀,将“护苗”行动落实在执行工作方方面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