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法院多元解纷龙河工作站揭牌 为基层治理再添新助力

发布日期: 2023-04-03 来源:定安法院

4月3日上午,定安法院多元解纷龙河工作站揭牌仪式暨诉源治理座谈会在龙河镇举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明永,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雪刚共同为多元解纷龙河工作站揭牌。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庆荣,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吴淑坤,龙河镇党委书记刘永跃,县乡村振兴局局长陈林,县司法局副局长王德才出席揭牌仪式和座谈会。部分县人大办人员、龙河镇定安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县法院干警、龙河镇司法所人员、镇政府人员等全程参与。

定安法院多元解纷龙河工作站的成立旨在紧盯矛盾纠纷产生、发展、演变三个阶段,突出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重点环节,加强多方联动和统筹协调,从源头上减少衍生诉讼案件发生,对促进龙河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的意义。在座谈会上,参会人员围绕持续深化诉源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等内容进行交流研讨。

陈明永强调,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多元解纷与诉源治理工作对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性。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二是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三是要坚持党委统筹协调,努力打造党委领导、部门协同、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的多元解纷新格局,促进调解资源跨地域、跨层级、跨部门共享共用,推动多元解纷群防群治、互联互动。四是要定期梳理、整合基层调解组织和调解员等,充分用好人大代表作为“特邀调解员”的积极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共同推动多元解纷工作在龙河镇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李雪刚表示,定安法院将以多元解纷龙河工作站揭牌为契机,将多元解纷龙河工作站打造成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品牌亮点,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工作落地落实,为龙河镇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促进矛盾纠纷在基层一线实质性化解,真正做到司法为民。

当天,陈明永一行还参观了多元解纷龙河工作站,深入了解该工作站的运行模式及相关软、硬件设施等,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